天使學.jpg
天使學
丹妮莉.楚索妮 Danielle Trussoni
商周出版

什麼鬼東西!(摔書!) 


天使學,研究與天使有關的一切的學問。包括出現在神話或歷史、書籍與繪畫中的天使;與天使出現有關的聖樂樂理;甚至是天使的生理、基因、生態學等,都是天使學的範疇。

這麼KUSO的書怎麼可以不看?!
可是不知為何,書籍上市之初(2010年10月),我感覺到這些堆疊店面的磚頭書隱隱透著不祥,所以沒有下手,最近由圖書館中借得,閱畢後只有一句感想:什麼鬼東西!(我很想摔書,可這是圖書館的財產) 幸好當時沒買。

作者有強大的野心,想把天使存在變為真實,由勉強算是男主角的佛藍一人來判斷,其實小說世界裡的一般人是不相信這世界上有神跟天使的,可由於這本書的腳色除了弗藍,都是由尼弗林(天使與人類混血)、研究天使的學者與修女組成,所以沒有人會對天使曾經存在感到驚訝,就算看到天使的屍體,他們也只訝異原來天使會死。真是太鎮定了!(鼓掌)
甚至這些學者比較在意的是,天使果然有性器官。我可以想像那個畫面XDXD:兩位女學者巴光天使下身:妳看妳看!就是這根!(血脈噴張貌)

《天使學》的行文風格之拖泥帶水跟《歷史學家》如出一轍,劇情架構多所相似,背景也同樣設在二戰左右,差別只在於前者的對手是尼弗林、後者是吸血鬼罷了。有此先見,幸好我沒看得很仔細,雖說本書主要稱讚都集中在寫文細膩,不過隨便挑一小段,讀者將會發現本書禁不起細讀。

比起細節,小說的大致走向也很詭異。
背景設定是這樣的,雖然一般人不認為天使存在,但天使學家知道天使的確存在,他們是天堂的低階天使,本被派來守望人類,卻跟女性人類交配產下後代,這些後代從天使那學得天堂的知識。不過上帝震怒,將守望者關在禁閉、並施以懲罰,加百列受不了哀號聲,將里爾琴(希臘神話的那把)丟給他們,希望可以慰藉他們的痛苦。而那些混血的尼弗林上帝並不關心,他們本該在大洪水滅亡,可尼弗林冒充挪亞的兒子上方舟時,借此傳承下來。

lyre-musical-instrument-clip-art.jpg
(里爾琴的樣子。) 

二次大戰快結束時,天使學家根據18世紀的沒有地圖的探險筆記,一拍及合、得來全不費功夫的在東歐山區的一個石灰岩洞穴中找到了囚禁天使的地方,除了看到18世紀被探險者輕易殺死的、沒腐爛的屍體,某重要角色還看到活體,並找到那把琴。
那角色沒辦法對活體怎樣,因為天使有很強的輻射。他們倒是對那具連細菌都不屑分解的有機質狠狠解剖,然後丟在那,帶著幸運早到的琴離開。

這把琴,幸運地偷渡出戰區來到美國。消失。過了兩百年的現代,尼弗林塑化劑(無誤)吃多了,長壽的他們出現絕症,會掉毛、會死掉。尼弗林無用的翅膀是他們的權力象徵,他們總在聚會展示那些大而豐厚的翅膀顯現自己血統高貴,妙的是,翅膀的豐厚度並非血統越純就越豐厚,並且翅膀除了誇耀也沒啥實際功能。不過書裡頭的尼佛林晚宴時,惡役角色展現翅膀時,他的那群愉快的低下夥伴就會既艷羨又臣服地搖尾巴,我實在搞不懂為什麼(冷淡)。於是尼弗林開始想找這把琴。

找就找吧,那也無所謂,只是二戰琴剛出土時他們搶琴沒怎麼努力,這60來又不怎麼關心,才會導致琴落入天使學家的贊助者洛克菲勒夫人手裡這麼多年,尼弗林的權力與財力跟洛克菲勒比起來是差不多的,比起倉皇度日的天使學者,這群尼弗林根本只是想到時出來捉弄你一下罷了,才會這麼多年琴都還沒被找出來。

起初各路人馬猜測琴可能在修道院(只有琴撥子在),尼弗林還派出他們的有翅僕役來搶劫手無寸鐵的修道院,這段超炫麗的,修女竟然還召喚了天使,然後惡役雜魚就被秒殺了XDXDXDXD (於是得了天使癌的那位先生回頭去找他爸爸哭哭時,我都開始同情他了XD)不過本段最強的是生還的修女,她們收起哀傷,除了處理同伴後事,更拖拉這群被天使秒殺兒掉落地上的雜魚屍體聚成堆。修女真是太鎮定!太強大了!

話說這個洛克菲勒夫人也很天兵,他怎麼藏這把琴的呢?他讓人把琴拆成四個部份,分給四個人保管在洛克菲勒旗下的博物館什麼的(你敢相信嗎?把琴拆開耶!真不愧是美國人!XD)。天使學者解密時也頗好笑,迥異於前四百頁,突然轉變成數字、拼湊文句的解謎風格,找到四個可能地點,為了節省時間他們就分批去找了。
第一批最好玩,他們找到保管者,保管者說你們既不是洛克菲勒夫人交代的OO修女或XX學者,可是我還是把東西給你們吧,反正我也保管得夠久了。(哈!如此隨便) 接著說,順便告訴你被拆開的其他三部份在哪,我是很有操守的,但是那個某某某死要錢,我不確定他會不會把他那部份轉手。(欸?那前面為了這把琴死這麼多人是在死假的喔?!XD)

最後湊齊了四部份,本來說需要調音師精調才能發揮音準,但神奇的女主角就這樣拼拼湊湊出琴來了,並且還彈出琴聲,然後我們完全不意外他是有翅膀的尼弗林XDXDXD
那個得了天使癌的女主角外公(我們也不意外)就這樣被治癒了,有翅膀就是同一國,他想帶走女主角,卻被像21世紀吃烤雞那樣的被女主角秒殺了。(之前那具天使屍體也是像吃烤雞這樣被摘掉翅膀死掉的XDXD)

不過女主角雖然長出翅膀,卻依著外婆遺願毀了那把琴。她不見容於人類,也不想成為尼弗林,一個人孤獨地飛在夜空被男主角瞥見,男主角一開始還擔心她被外公擄走不知道會怎樣,看到她長出翅膀,就哭著『妳欺騙我、妳背叛我』地跑走了。

故事完。 

可以理解我為什麼想摔書了吧?幸好我沒細看。(我連寫完上面那段都不想再重覆讀一遍)

其實那把琴,真的要找的話,以尼弗林的財力早就找到了。洛克菲勒可以贊助探險隊,尼弗林也可以啊,何況保管者超隨便。

而那把琴,天使學家要藏也很簡單,就不要去找就好了,因為那些尼弗林看起來很笨,再給他五十年,等毛脫光了自然死,就不會有人管琴了不是?

所以請問,各位在忙什麼?:p 
尼弗林尼弗林,天使人類基因差異太大果然會損害智商,再者為了保有天使基因又近親通婚可能更加傷害智商吧,我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