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jpg
一個都不留

幻影.jpg
池邊的幻影

克莉絲蒂120誕辰紀念版
阿嘉莎.克莉絲蒂
遠流出版 (官網)

克莉絲蒂的作品很多而我看過的太少,使得一套12本的經典收藏有三分之二是未知...

年後圖書館進了幾本(奇怪了,不是整套購入),順手借了這兩本來看。克莉絲蒂的作品還是好看,縱使《一個都不留》的編譯文字風格太現代太不入流,仍舊讓我暫時擱置《最後理論》,先讀完這兩本書。

《一個都不留》是一群彼此不相干卻被不同理由邀請到孤島上,接著先後依照童謠被殺害的故事。這本書是許多孤島或童謠殺人事件的始祖,而犯人當然不是『在我們之中』就是有一個『未知的外來者』,好吧,我知道我在說廢話。

與上次閱讀克莉絲蒂之間已隔數年,我推理犯人的功利還是一樣很差,我原先期待這些人其實是有共同秘密的,但他們唯一的共同點就是曾經過失致死卻沒讓法律制裁;當不知道誰是犯人時,我也想過是不是埋了一個讀者最痛恨的未知角色,幸好大師就是大師,不會耍這種賤招。

不過有趣歸有趣,人性描寫卻不夠深刻。

倒是《幻影》這本一點都不像之前看過的白羅。這本書的白羅沒有積極在犯罪現場到處跳躍(無誤)炫耀他的小鬍子,而是旁觀這一切,並且警探與嫌疑者皆前往他僻靜的小別莊裡探訪給與線索。這和我以前閱讀的白羅很不一樣。

印象中的白羅系列很少人際描述,看不到這麼多角色情緒複雜而個性鮮明地互相影響,老實說一開始我覺得蠻煩的,自戀又自大的醫生被斃之時我還鬆了一口氣(喂),只是這些角色的背景被批露的越多,就越不希望兇手在他們之中(這是一定要的),從頭到尾都"癡呆"到令人不奈的只有醫生太太(這種角色的出現率真頻繁,作者好像比較喜歡有主見較獨立具個性的女性角色),而愛德華這種木訥性格一向是我的喜好(喂,這不是戀愛攻略遊戲)。

結局依舊出我意表(不意外),而且這兩本的動機都跟"錢"沒關係!真的很不白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