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起司火腿麵包,自己做的。


本次手工魂非週期性爆發時,我做了六次麵包。
我的主體依據是晴小姐的蔥花麵包(連結),如果發生疑問時,就查詢KO的筆記本(連結)

首度嘗試時,失敗。因為麵糰揉的不夠,再加上性急不等麵糰發起,把麵包搞成瑪芬(MUFFINS),火腿口味的....orz
隔天做足功課找出失敗原因,再做一次後,蔥花麵包成功了!當然完全跟晴小姐的好吃蔥花麵包無法比擬,不過還是很高興。
接著隔天是週末,因為太閒又開始玩起麵糰,為了分攤發酵的時間成本,這次玩了三糰,分別作成起司火腿、熱狗捲、火腿捲三種口味。
隔了一個禮拜,這次玩了五糰,一糰捲成肉鬆吐司,一糰捲成火腿起司吐司,其他三糰分別作成起司熱狗、起司火腿、咖哩餃。
然後因為hana大人一直吵著要吃德國結,禮拜三時,我嘗試用法國麵包的麵糰配方作了法國麵包、紅豆麵包、德國結(BRETZEL),法國麵包的麵糰比較水,很黏手,為此我加了很多粉下去揉,所以我的法國麵包走味了,然而還是有硬麵包的樣子(得意),不過更得意的是德國結,無所謂好不好吃,就只是覺得好玩,不過hana大人很捧場XD

從上面火腿起司的高出現率就知道,我還蠻愛吃這東西的,但另一方面也是因為老狗變不出新把戲(死)。
而這週末因為小白指定要麵包吃,索性以奶油的份量來決定麵糰,總共做了六大糰,剛好是之前試作的所有口味。

首先是食譜,由於各家食譜都差不多,所以我依照晴小姐的食譜稍微減了糖和奶油,當然依舊超級簡化,連奶粉都不加了:p
(所以想做麵包的,請乖乖看晴小姐的正統食譜吧..:pp)

材料:
 高筋麵粉   400g
 糖      35g
 鹽      隨意
 水      180g
 酵母粉    3茶匙
 奶油     30g

作法:
 1.高筋麵粉+糖+鹽+水+酵母,攪拌均勻。(建議用溫水,方便酵母運作)
 2.加入奶油一起揉,揉麵糰直到麵筋出現,就是表面光滑,可拉出薄膜,不輕易拉斷為止。(這是標準說辭,不過我是一定會偷懶啦:p)
 3.將麵糰抹油(保濕)發酵到原來的三倍大(大約一個小時半),發酵時要盡量維持在較高的溫度,可以把微波爐當發酵室,在裡頭放杯熱水,然後把麵糰放進去發酵。
 4.將發好的麵糰空氣壓出,"整型",做成自己高興的口味和形狀,原本這麵糰要做12個麵包,我是做成24個。(這是包內餡的時機)
 5.再次發酵,在40幾度的溫度下,發酵大約45分鐘,膨脹成原來的兩倍大。
 6.在麵糰上剪十字,刷蛋黃液。(像蔥花這種的外餡就是這時候放)。剪十字是為了讓麵糰膨脹時有固定缺口,不剪的話可能會隨便爆開。
 7.爐火預熱175度,接著烤25分鐘,ok!

備註:
 1.揉麵這動作超累的,我娘買了料理機,除了第二次做時"部份"手動揉麵以外,其他我都直接丟給機器去柔:pp
 2.發酵一定要有耐心,據說要讓麵糰好吃,必須不要用太多酵母粉,也不要用太高的溫度強迫發酵,必須用時間換取好吃。(我很沒耐心...所以我都是強迫發酵的:p)
 3.我分不清楚第一次跟第二次發酵有啥空間差別,所以現在都是直接將烤箱預熱40度左右,熄火悶麵糰發酵。或者等廚房的瓦斯爐熄火後,擱在上麵趁著餘溫煨麵糰。

接著看我的成果吧,以下都是今天做的。

第一糰,蔥花麵包,
蔥花的作法是把蔥切碎,拌油拌鹽,上述的第6步驟時放上去,個人經驗是越油越鹹的蔥花越好吃。XD
我的成品↓

我承認很失敗啦!
失敗的原因有兩個,一個是蛋黃液亂塗,這是我自己塗的,非常隨便,成色不均勻。
另一個原因就是表皮太硬。烤麵包的時候,烤箱的水氣要是太重,會造成表面偏硬,這是法國麵包的烤法。
我之前在烤箱發酵時放了水進去忘了拿出來的後果:p

第二糰,火腿起司。

基本上就是起司類混火腿類,
我曾用過PIZZA用的切達起司粉混普通火腿,也混過切塊熱狗,也用過夾麵包的軟乳酪跟火腿或熱狗混。
這次用的是軟乳酪混火腿,上頭灑的是羅勒葉。
上色很均勻吧?這是我表妹幫我塗的!XD 不過近看就破功了,有泡泡沒處理掉。(笑)
這個麵包切片後就是本文開頭最上的照片,看到麵包的孔隙大概就知道我這麵包不足的地方,不過以我目前的程度我自己並不清楚如何改進。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