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nner.jpg
《吉娃斯-迷走山林》愛樂劇工廠首部大型台灣原住民音樂劇
愛樂官網 (連結)

沒有好評。想看好評的去別人家。


預告。

有時候音樂劇是種pop的音樂戲劇,不必嚴肅看待,但這部戲沒有深度到令人嘆息。

打著大型原民音樂劇的旗幟,沾了一點原民的餘光,提到些黥面習俗,放了點原民語曲調和歌詞,總個來說,卻沒半點可以和文化扯上邊的地方,還好這時候日本人來了,把可悲的觀眾從狀況外的"成年禮"中解救出來,卻進入另一段更可悲的,被掠婦女色誘日本軍的可悲舞蹈中。

接著要拯救吉娃斯的同伴先後被騙去當苦力,為了充足劇情,吉娃斯和年輕的少佐起了一點漣漪也無可厚非,騙了純情少男少女的是一個沉迷鴉片的工頭,因為因因果果,她們又被騙去殺少佐救吉娃斯,一片混亂中,同伴中最勇猛(無謀)的哈勇急於砍殺少佐領便當,剩下的三位少男少女逃回故鄉,男女主角相知相守。

乍看之下劇情頗多轉折卻很平面也無大意義,角色眾多卻多不鮮明。
吉娃斯和沙韻是最重要的兩位女角,由對話中吉娃斯美麗,沙韻可愛,歌曲沒有強調其中的差別。在被俘過程中,吉娃斯受到被俘少女小花的背叛,有一首重要的獨白,看似要轉變性格也無,這麼一來小花的現實與忌妒心就變得可有可無。整個回頭來看,就讓人更不解為什麼"吉娃斯"這名字可以成為戲標?至於沙韻,除了她愛鐵木這點無庸置疑,這角色其實也沒存在的必要性。

哈勇和鐵木,前者有勇無謀,後者無勇也無謀,這兩個男角完全不符合原民的傳統價值,哈勇好些,起碼還能在山林養活自己,鐵木則天真濫漫到像是被護在三落大院的京城少爺,不做不錯,所以他存活下來了。
工頭這個角色倒很鮮活,夾在金錢與鴉片慾望中的"污穢靈魂"。這戲用了鴉片的梗,卻連抽個鴉片的橋段都亂來,是誰說鴉片是白色拿來吸的?(又不是氣喘藥)

再者音樂劇的靈魂:音樂。音樂還不賴,角色們唱歌遊走在音準之間也可以接受,畢竟是首演。或許我比較老派,不過一場兩小時多的音樂劇下來連一段讓人想回味的旋律都找不到,不也奇怪?這戲沒有串場的主旋律!沒有起承轉合,每首曲都獨立,也都不相關,聽起來就像數個剪接的片段。

舞台上以傳統文樣的花布比擬神木群這點頗值稱讚,不過整體配置實在太過單調,燈光也只在吉娃斯被俘處稍為出色,乏味到難以批評。

場控也是,原先應該在控制室的場控不知何故竟然搬到觀眾席上,就在我旁邊,整場就聽到音樂總監的竊竊私語,控制音量的小姐不停動作,搞得她們桌上檯燈和電腦螢幕在我眼角一閃一閃,當場我的位置變成全場最爛的位置!


是說,在這痛苦的兩的多小時中,我有努力在找自己喜歡的點。悲戀的少佐在短短的十幾分鐘內迷昏兩個男人真是深得我心!(讚)

買場刊時照例夾了一張問卷,問一些票值等浮濫問題,我買的位置值一千元,我妹問我,那你覺得這戲值多少?
WELL,當一部戲被產出,其背後的心力和所花經費是無法用票價衡量的,但是,如果我知道這部戲會是這樣,我連時間都不想花。

==

雖然這麼說太過情緒化,不過如果我早知道這部戲是製作"宅男異想世界"的團隊,我就不用發這篇了。
"宅"那戲,光宣傳就惹我討厭。=口 =

為了避免他人的觀戲情緒,我故意把發文日期調到禮拜天深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