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後理論 Final Theory
馬克.艾伯特 Alpert, Mark
奇幻基地



『最後理論』這本書歸類於科幻的小說還蠻妙的。

科幻類的小說,主角是教授,卻只是曾讀過科學的歷史學家,而脫離科學的理由則是『數學太難了』!這樣不具威能的主角實在太貼心了XD
不過主角也有屬於他自己威能的一面,特別是在面對強大的壓力之下,卻仍舊對肢體接觸的女性懷有性慾這點,頗讓讀者我佩服。

會翻這本書的人多少應該都知道這本書打算寫什麼,就是愛因斯坦有個理論上的大發現,秘而不宣,卻在他逝世多年後被翻出來,還引發兇案,主角當然也被捲進去了。
事實上這幾句寫下來,正常人都覺得莫名其妙,就算是發現黃色炸藥的諾貝爾,一開始也不覺得TNT有害啊,重點是使用人的問題。科學本身不會有什麼問題,而要拿科學發現去引發問題,也得懂要怎麼用才行。

順著這個邏輯下去,背後的藏鏡人大概就是必須至少要懂得如何使用愛因斯坦發現的"理論",而這個理論的應用還必須附帶極大利益,讓他不惜巨資。

而說到後來結局時,我實在不覺得本書有多精彩,頂多就事情節安排還算合理罷了。

心照不宣的是,原作中一堆本該幫民眾撐腰的FBI,全都成為國家機器的一部分徹底當起壞人,總統是個又笨又愛作事的白癡,副總統一邊抱怨一邊幫擦屁股,而我們都知道這在暗示誰XD

而統一場理論到底是什麼?
反正用猜的也知道一定是比『相對論→原子彈』還要更恐怖更厲害的東西唄。(E=m^1000000000000...之類的XDXD)

而原作中的高功能亞斯伯格症的孩子似乎會成為續集『科學之子』的主角。(不過我沒力氣看了:p) 

==

其實書中也是有重要的科學觀念
像是:平面國 (wiki)提出的維度概很深奧啊...(我的數學也不好)
其它大概就是專有名詞飄來飄去,比較少深入解釋了。蠻可惜的,不偷渡科學的科幻小說一點意義也沒有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