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柏頓博士奚落白羅和他的名字赫丘勒一點也不像,赫丘勒(Hercule)來自希臘神話著名的大力士赫丘勒斯(Hercules),卻長得矮小機靈。白羅原先對赫丘勒斯知道不多,受到奚落後認真研究了希臘神話,發現這個嘲笑很不公平,立誓要和赫丘勒斯ㄧ樣完成十二道任務,獲得博士的尊重。
1947年作品,遠流官方介紹在此

這部作品如同引言所顯示,內含12件小探案,內容太過簡短使得白羅引以為傲的心理學沒辦法得到彰顯,平均一件探案20頁,5個左右的登場人物,很難成功表達角色的心理層面吧。不過換個方向來說,連續12件探案放在同一本書裡,克莉絲蒂只能使得主題更別出心裁,簡單來說,是部相當詼諧的作品。

好玩從引言處就開始了,柏頓侃侃而談他對姓名學的看法,這讓白羅很不服氣,他像煮開的沸水一般到處發作了起來。大力士赫丘勒斯(另一個比較為人熟悉的譯名是海克力斯,附帶一題,迪士尼頻道有個連環卡通以海克力斯為主題,把他畫成金髮捲毛空有蠻力的小笨蛋,還蠻可愛的)的第一個任務是一隻獅子,正當白羅幻想獅子可以是有權有勢的人的比喻,在心中暗自期待解決一樁大案件接受表揚時,來的卻是北京狗的案件等等,本書充滿著這種有趣的衝突感。

不過,一直都很奇怪的白羅的觀點,在這本書又顯得更奇怪了。
從我看的近十本白羅探案中,他對女生和男生的審視觀點和一般我知道的男生很不一樣。
他對自己的要求在精心梳理的鬍子,剪裁精緻的衣服,和一雙漆黑發亮的鞋子。
他對女生的觀點著重在眼神,他喜歡的樣子則是打扮華麗。前者太過深沉,而後者過於膚淺。
至於他看其他男生,除了他自己癖好的鬍子以外,臉蛋英俊、身材健美是本書中特別關注的目標。
為什麼呢?!為什麼你看男女的觀點和我身旁的女生這麼接近!為什麼白羅先生?!

正當我暗自期望看到白羅的戀愛故事,用來澄清(?)他在我心中出現的一些謠言(?)時,最後一篇很適切地安插了他曾經暗戀過的女人,只不過,白羅先生您看女生的品味實在太差了!沒有看男生的品味好...(呃..)

如果喜歡12個獨立小案件勝過大長篇的話,這本書還蠻有趣的。不過我個人比較喜歡長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