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SPURS的球迷,怎能不知道SAN ANTONIO呢?←根本無關吧?XD
ANTONIO在義大利是相當普通的名字(在西班牙、葡萄牙也是),淵源於SAN ANTONIO(英文名:St. Anthony)。SAN ANTONIO出生於里斯本(以他為名的教堂就在大座堂的旁邊),是聖方濟會的修士,有許多聖蹟流傳使他成為相當普遍的聖人,而他一生大部分的活動範圍則在義大利的帕多瓦(PADOVA,威尼斯附近),為了作為區別,他被稱為PADOVA的SAN ANTONIO。

較著名的其中一個聖蹟,則是對魚講道,馬勒(Mahler)曾以這為主題做過一首曲子。

在以他為主題所做的繪畫和雕像中,大多以上圖的形象出現,聖方濟修士的打扮,抱著小孩子形象的耶穌,或許也帶著百合和書本。在他的傳記中並沒有指出為什麼會有抱著孩子耶穌的形象,不過某篇文章(註一)指出他的這個形象讓他兼具了父親的剛強與母親的溫柔。

該篇文章並且將他與希臘神話中的HERMES(信使神,雖然在這邊提起有點不對,不過...就是曾經被我拍過惡搞照的某石膏像...hana大人對HERMES的介紹)比較。說他們都是商人的守護神,也同樣可以守護少女的『戀愛』。

一般來說,如果有錢財消失,可以向SAN ANTONIO祈禱,他能幫助找回失物,這是普通人最常向SAN ANTONIO祈求的內容吧。(笑)

===

註一:hana大人在我的強迫下把文章以精要的方式翻譯出來,不放很可惜,所以列在文後。本文連結

第三段:
他應該是被拿來和賀密斯(HERMES)相提並論,同樣是商人旅人的守護神。
如同賀密斯和阿波羅,他追尋失落的東西,所以他無所不在。
是神學大師故頭腦聰明,可以說服最頑固的人,女孩子崇拜他就像崇拜賀密斯般,視他為戀愛的聖人。
如果拿賀密斯與方濟會修士的雕像比較,里斯本的人們可能會認可他們都是教堂的一部分,有些希臘硬幣上的浮雕中賀密斯帶著無緣便帽,像極了頭上剃了一圓圈光頭的修士。

第五段:
經過許多異教傳說的融合,聖安東尼被認為是兩性具有的,就像賀密斯與愛芙羅黛蒂,在他身上可以同時看到男性與女性的兩種象徵。安東尼與小安東尼(應該指他手中的男孩)如同一面鏡子,當他以長袍姿態出現,有著玫瑰色的臉龐,手中抱著小男孩,對小安東尼來說他就像個Magna Mater(後面一字指母親),女性且柔弱,他與他手中的男孩是不同年齡的同個腳色。

(再補:不過其他照片上的解說都說他手中的小男孩是小孩耶穌,與這段的觀點不太相同。)

===

就這樣了,感謝hana大人幫忙校正。:-D
不過由於我們兩個都不熟這位聖人,如果有錯請不吝提出校正。謝謝。(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