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HS000Z
基地系列
1. 基地
2. 基地與帝國
3. 第二基地
4. 基地前奏
5. 基地締造者
6. 基地邊緣
7. 基地與地球

艾西莫夫(Isaac Asimov)
奇幻基地


看完後只有鬆了一口氣之感。:p

《基地》的心理史學很是創新,然而我比較偏好《機器人系列》更能自圓其說,再者兩套系列的重心也不同,《基地系列》比較像是換個地方談政治與外交,而我不怎麼感興致。

《基地前奏》開始則是作者後來的一連串補完,《基地前奏》與《基地締造者》看起來是最愉快的,基本上帝國的原宰相提供我不少閱讀樂趣,而到了《基地邊緣》理應作者文筆更為成熟,卻因我各人不愛第二基地與蓋亞的設定,看得頗為痛苦。特別是蓋亞,萬物為共靈已經超越科學變玄學啦!只有尋找地球的部分比較有趣,能略為窺見過往太空族的樣貌。而一來我沒那麼在意萬物共融,再者,不知我漏看或怎樣,地球的"輻射量越來越高"也沒解釋,不過算啦!總之我看完了。我還是喜歡《機器人系列》。

話說,索拉利人是怎麼回事?從《機器人系列》開始就病態病態的,到《基地系列》依舊不改其病態,族群的文化習慣比基因流傳更久,真夠詭異了。顆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