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持續給我自己的『讀者注釋』


和『施洗者聖約翰的殉道』同樣晚期流亡年間(1607~09)的作品還有:
『拉撒路的復活』


『牧羊人的崇拜』


『聖路琪的下葬』


這些流亡期間的作品,完成的速度都非常得快,人物也多得多...

關於CARAVAGGIO的模特兒,除了早期像是閹割男伶的人物以外,他的女模特兒有幾個,
1603年前的第一代,出現在像『亞莉山卓的聖嘉琳』這樣的畫中。


書中沒有介紹的另外一幅『朱蒂斯斬殺敵將』也是用這個女人當模特兒。茱蒂斯這幅的故事張力比上張有趣得多。

1603年他離開馬泰家後,改用另一個模特兒。
『羅瑞托的聖母』

從這時候開始,繪畫被嫌棄的機率變高了,這幅圖被嫌棄是因為跪拜者的腳髒了。

『聖母與蛇』

這幅則是因為胸部太露,小耶穌『太正面』。

『聖母之死』

這幅也是被嫌棄的一幅圖,因為死亡的聖母太胖太醜。

以現在的眼光來看,他的畫被退貨退得很冤枉,被退的畫看起來都很美,也都很有內涵,這讓被退畫的畫家看起來很冤枉,但從另一個角度,我完全同意他被退畫的理由。當年CARAVAGGIO的個性爛歸爛,鬧一大堆事情,不過他的贊助者可是非常愛他的,不但幫他解決大小事,訂畫也從來沒斷過,價錢還相當高。
試問,如果今天你我是那個出大錢的凱子,我們會希望這幅畫是漂漂亮亮,最好有個完美的帥哥或美女在上面,讓你可以掛在客廳炫耀,或者,希望髒髒醜醜,只想讓你丟在倉庫,但是幾百年後可以漲到幾百千萬?
膚淺如我一定要帥哥照!像我平常從不付HANA錢,但是他給我的畫只要有一點我不喜歡的瑕疵(比如眼睛太小,睫毛太短),我就會一直ㄍㄞ個不停,這完全是相同的道理嘛!(←背景完全不同)

接下來是砍頭系列...

這幅是倫敦國家畫廊三幅館藏之ㄧ,『莎樂美接下聖約翰的頭』

這顆頭是立的,還有一幅現在在馬德里的那幅,頭是倒著的。不過那幅很奇怪,在左側留有相當大的空檔。

説到被割下來的頭,印象中除了美杜莎是用蜥蜴男的臉以外,其他的好像都把那顆頭畫CARAVAGGIO自己的臉。

意思意思警告一下好了,接下來要放三張有戈里亞的『大衛』:

第一張,我自己形容叫『生澀的』,我是說割頭的技巧。


這張,叫做『很跩的』。


這個則是『不耐煩的』。不耐煩這個做於1609年,自從我知道他自己是戈里亞後,我就非常喜歡這張那種不耐煩的表情。


下面這幅不知道應該插在哪邊,
『聖多馬的不信』,這幅原先被以為是馬泰家族的收藏,後來從帳冊紀錄中被排除了,先警告,這幅圖看起來很痛>_<


荷蘭的HONTHORST,應當算是CARAVAGGIO的追隨者,他有一幅類似的作品:
 
嗯..也是很痛的樣子...(抖)

大概就是這樣,有些好像沒放上來...因為我想睡了...所以不想管了: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