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回應這篇會很像全面槓上,但是不回我又嚥不下這口氣。
匿一下名好了,雖然大家都知道是誰說的。嘆
(老樣子2008年的數據,前兩篇的計算法)


被家裡的舅姨反應我寫得太難了看不懂,只好再講白話一點。
蔡小姐提出
一、提高再生能源的比例;
二、改善火力發電的效率;
三、新建電廠以天然氣電廠優先;
四、節約能源;
五、調整產業結構;
六、電業自由化
來解決核能問題,並認為只要依此六點重新調整,2025則可全面廢核。
但我說他在唬弄人。
因為
一、再生能源無法取代核能發電的比例,也無法改變高成本的問題。
二、改善火力發電也無法取代核能發電的比例,也無法改變高成本高碳排的問題。
三、以天然氣電廠優先沒有什麼問題, 卻更無法改變高成本,還有高碳排的問題。
四、節約能源的困難度在能省的比例有限。
五、調整產業結構等於要面對產業外移,人民失業問題。
六、電業自由化則是大錯特錯,電費問題不是因為台電壟斷而是因為進口燃料的成本高昂。 
所以,如果你家基本電費是800元,為了支持蔡小姐,請多準備200~300不等的電費預備金,
如果你家的基本開銷是20000,請準備4000~6000不等的集體通膨預備金。
 
(覺得白話版太侮辱人的請看下邊的原始版本)

==

某人想要2025台灣全面停核,他認為,台灣要達到2025年停止使用核電廠有很多方法,
包括:
一、提高再生能源的比例;
沒錯!就是該這麼做才能有效解決核電與碳排問題!但是該如何提高呢?
2008年時核產總電量是393億kwh/風力是5.6億kwh/(太陽能+潮汐)是0.04億kwh/生質能是33億kwh
若不計算到2025持續增長的用電量的話
1. 電量
(1) 風力發電必須提高現行發電量的70倍
(2) 太陽能+潮汐就算調整成現在100倍,不過是核能發電的零頭。
(3) 生質能,這顯然容易得多,只要10倍就好了。碳排算什麼?能吃嗎?
2. 電價
(1) 離岸和海岸風力平均發電價格為2.8,價格漲幅是27%,以平均家庭用電798元來看,每個月要多付213元。
(2) 雖然太陽能光電成本高達8.6,但發電量只有零頭,我們不屑計算。(這是玩笑)
(3) 廢氣生質能成本是3.3,價格漲幅是33%,以平均家庭用電798元來看,每個月要多付261元。

二、改善火力發電的效率;
當然!這是應該的!並且還要想辦法增加碳封存的比例,以及想辦法二氧化硫跟懸浮粒子的排放。
這我懶得重新找資料了,我們鼓勵不吐嘈。

三、新建電廠以天然氣電廠優先;
要幹麻?全改天然氣發電嗎?這個價格我算過了,
若不計算到2025持續增長的用電量的話
天然氣的成本現在是3.7,價格漲幅是37%,以平均家庭用電798元來看,每個月要多付297元。

四、節約能源;
當然!如果全台灣人家裡都不開燈、冰箱插頭都拔掉、電腦都關掉,一點電都不用,可以省30%的電哩!。

五、 調整產業結構;
這個我們讓專業的來,我只負責提供台電給的各行業用電表單連結
研究完後,請告訴大家你打算讓哪些個行業消減掉多少?所以總共可以消減掉多少?而這些跟節約能源的部份合起來至少要達到20%(核能的比例)。若不計算到2025持續增長的用電量的話。
啥?懶得看細項跟數字?
碰巧我也有個職業病,就是人家不想看我也會逼人家看,來,下面是超簡化的圖表:
用電比例.jpg
記得,這是非家庭部分,大約有70%,至少要從中要削減28%,才會是全電量的20%喔!

六、電業自由化。
所以?這是以為台電賣電污了一般民眾多少錢?
這張是台電的電價表連結
這張是台電的成本表連結
每度電多收2~3成電費,真是超黑的!(?)
如果讓電業自由,不是想讓電價回歸市場競爭(以為價格會比較低嗎?噗哧),我等廢腦真的猜不出來這條想要幹麻。

結論:說好不提碳排的

==

真希望我的數據是錯的,要不然,這六大方法將是如何精美的空中大餅!
比較實際一點,我還是先想想我每個月得從哪裡刪減費用增加個30%左右的金額出來應付電費漲價造成的集體通膨吧。
(或者趕快投資家用型發電機研發公司的股票...)

==


當我昨天(3.24)寫這篇時,今天報紙上也有他人回應(連結)。
擷取  
我對這個連結的想法是:
如果說我洋洋灑灑寫的這篇是為了駁斥錯誤,報紙上這人的回應甚至連錯誤都談不上!  
他甚至連方法都沒提,只說妳們都不對,應該要做得更好。但是,HOW?
讓我引寶來塢生死戀裡我最愛的一句話:回應有損我的尊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