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倫坡暗影
馬修‧珀爾 (時報)


和『但丁俱樂部』相同,又是一本為了使嚴肅的文學剖析產生趣味,而將輕鬆的懸疑帶入劇情的有意思的作品。

同樣架構在19世紀初,上次馬修珀爾的目標是但丁,這次則是愛倫坡。那個總是帶點抑鬱陰霾的年代,比名偵探福爾摩斯的末世紀早些,也比亞森羅蘋的法國要混亂一些。那時候的美國也還沒經歷南北戰爭,比起『但丁』所在的哈佛劍橋(麻薩諸塞),『愛倫坡』的巴爾的摩(馬里蘭)較為南邊,黑人的社會地位也較為緊張些,不過依舊從馬修珀爾的小說中讀出屬於那個年代不同階層不同道德的選擇,角色們以各自的努力在小說中忙著過活。

故事從一個富裕人家出身的愛倫坡迷講起,社會大眾對愛倫坡的死相當冷淡並傳出了不名譽的流言,為了捍衛坡的名譽,他決定找出坡的死的真相。他一頭熱的鑽進尋找坡生命的最後幾天,卻理不出頭緒,於是決定找尋『莫爾格街兇案』的偵探杜邦(的原型)來幫忙找出真相。

當坡的死越來越清晰,被捲入的人事物也越來越複雜,就當一切事件清晰時,主角也清晰地把握住了自己的想法與人生,然後撥雲見物。

因為這樣結構,閱讀本書時應該享受故事,讓自己隨著主角逐漸理清頭緒,而不要想要超前破解真相,那沒有用,真相被多愁善感的主角掩蓋著:p

關於坡的死,也許真的處境類似,不過,也太像莫札特了吧:p

關於本書的編者…我越來越懷疑這本和『但丁』那本都一樣,在前面的文學和推理解析部分編者有偷懶忽略辭與修飾,使人讀來相當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