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日本地震引發輻射外洩之故,反核的言論又高漲起來了,而每次這類議題總要跟民主or言論自由掛鉤,讓人吐血不已。

不想再看明明該理性討論卻僅流於情緒性反對,下午我整理了一些資料。
(數據來自EIAhttp://www.eia.doe.gov/countries/,採用2008年的)

核能.jpg 
這張圖上的列的全世界所有核能國家的發電比例。是的,全世界只有31個國家有核能發電。


而世界上前21名高用電國家只有5個沒有核能發電,分別是:義大利、澳洲、伊朗、沙烏地阿拉伯、土耳其。
這幾個國家當中比較讓人驚訝的是義大利這個G8國竟然沒有核能發電!
義大利和土耳其火力發電高達80%以上,澳洲92%,依朗接近百分之百,而沙烏地阿拉伯則100%火力發電了。火力發電有很大一部分來自石油,而這幾個國家的石油從哪來?自產。

不過火力發電會引發另一個問題,除了空污,另一個近年很嚴重的問題就是碳排。碳排量正逐年升高,並且引發嚴重的溫室效應,而溫室效應的嚴重性不會因為今年冬天特別冷就可以被忽視

 G8.jpg
上面是我國和用電前幾名國家的發電來源分配表。
世界用電量榜首是美國,後面跟著人口多的中、印,還有其他G8國。

法國這個國家的電力來源算是相當乾淨的,他只有10%不到的火力發電,卻有77%的核能發電。
法.jpg  

如果不用火力,也不想要有那麼高的核,偏偏用電量很高,上面有一個國家可以作為參考:加拿大。加拿大的水力發電比60%。條件是,必須要有豐沛的水資源。
高用電、不開火,完全不用核的國家,只有挪威(用電排名25),其它硬要說嘴還有巴拉圭(用電排名45)、冰島(用電排名75)。他們的共通點是都有水,後者還有地熱。


G8國還有個比較特別的是德國,他們的能源政策是限制核能發電發展(台灣反核人士最喜歡扛德國來說嘴),從上面的圖可以看到,他們為了解決電力問題,發展了其它方式。
下面這個是德國的發電比例:
德.jpg
德國的可再生能源發電高達15%,不過他們沒怎麼去解決火力發電的問題。

目前只有一個國家想要完整解決發電中的碳排問題,瑞典。
瑞典.jpg 
瑞典提出的能源政策是2020年前將再生能源的發電比例提高到50%,事實上他們現在已經超過了,並且人家有豐沛的水資源,但他們沒放棄核。

接著來說說浪費成性的美國和台灣。
美.jpg
其實我們的發電比例還蠻像的。
台.jpg 
美國什麼都有,看他們願不願意改變而已,而台灣呢?台灣有什麼?

目前我們的火力發電高達79%,這其中不管是燒煤還是燒油,全都是買來的,只有天然氣有部份自產,這個自產的部份只有1%。
再者如果我們泯滅良心,讓所有的空污隨季風飄走、讓溫室效應使得沿海地區住不下去,我們有辦法控制進口石油、煤、天然氣的價格嗎?

接著我們發展再生能源。
從上面的例子看來,水力發電最大宗。台灣是一個缺水國家,颱風常來也無法改變這個事實。
地熱呢?抱歉,台灣的地熱含酸性物質,會腐蝕機具。
生質能是再生資源,也可解決核能,無法解決碳排,也可能排擠到糧食。
還能發展的是有待研發的太陽能和海溫發電。
能夠真正發展開來的只有風力。
全世界風產能最高的國家原先是德國,現在是美國,如果台灣的風力發電能夠達到美國的產值,將一口氣提升成25%。先不論會拿來替代火力or核能發電,得先將產值提升為現在的100倍才行。

所以呢?
嘴巴反核很簡單,但是請提出有效的替代方案。

要不然我實在看不出來這種反對方式跟小學生開班會有什麼差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6) 人氣()